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

張忠謀:台灣國際化落後中韓

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表示,台灣國際化的程度已經落後韓國和中國大陸,台灣目前仍是相對封閉的國家,他建議青年學子多接觸國外資訊,多談嚴肅課題。

張忠謀今晚出席「中天青年論壇」,與青年學子暢談人生、工作、成就與自我價值。

他指出,韓國和中國大陸現在國際化進步的程度,已經比台灣來得快,韓國整體國際化程度已經比台灣更高,大陸的上海或北京等一線城市,也比台北還更國際化。他認為,台灣到目前為止仍是一個相對封閉的國家。

他以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(MIT)和史丹佛大學留學的大陸學生和台灣學生在英文程度作比較指出,大陸留學生平均英文程度比台灣留學生要好,這代表大陸國際化進步的指標。

他建議青年學子,學習英文是必要的,因為最好的報紙雜誌仍是以英文為主,要了解美國、德國或是英國的最新訊息,從英文報章雜誌著手還是重要的。

張忠謀說,學子要先了解自己,現在的世界仍可以提供更多的選擇機會,學子們可以多去涉獵相關報章雜誌的社論和專欄內容,有機會也可常到國外去參與經濟相關的學術會議,多與國外朋友交流嚴肅的經濟和社會問題。1010518。

張忠謀昨(18)日參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主辦的「中天青年論壇」,與主持人陳文茜展開精彩對談。長達2小時的對話,高潮迭起,陳文茜引用上一場與郭台銘同台時,給想創業的青年的建議,要有一天工作16小時的準備。但張忠謀則說,「我也創業,但從第一天起就沒工作16小時」,張忠謀說,想創業、勤奮是重要的條件,但還必須要有膽子、肯冒險、肯賭的性格。

     張忠謀說,我一天至少閱讀3小時,從大國政治、經濟及歷史的書,周末閱讀的時間會拉長到6、7小時。我所指的大國政治,是美國、日本、大陸和我們最直接關係的台灣。

     至於給現在台灣年輕人的建議,張忠謀說,「要先知道你自己。」張忠謀還認為,專業必須要更寬廣,他說,我一生都是一個很好學的人,第一個專業是為謀生,當了幾年工程師之後,開始接觸了管理經濟的題目,那時已30幾歲,擔任部門總經理,得學會管理生產、研發、行銷,甚至要學募資、證券資本市場,為了工作專業愈學愈廣更廣,任董事長後,也要學世界的總體經濟。所以2008、歐債的問題都會知道,就是為工作學習。

     張忠謀也建議台灣年輕人,提升自己的國際觀。以他在海外遇到的韓國、大陸的學生,語言能力比台灣強,建議年輕人畢業後到海外歷練。

     至於陳文茜接問,「鼓勵年輕人畢業後去三星工作,練就一身功夫再回台到台積電貢獻嗎?」張忠謀說,「這我也很支持。」,引發哄堂大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